STEM

教育局在《推動 STEM 教育 — 發揮創意潛能》報告摘要指出「推動STEM教育的主要目標,包括讓學生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提高他們對科學、科技和數 學 的 興 趣 ; 加強他們綜合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培養他們的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 培育與 STEM相關範疇的人才/專家,以促進香港的發展。」而在推廣STEM的歷程中,編程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不單能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及創意,亦能提昇學生的解難能力,而且透過與同學合作,提昇學生的協作及溝通能力。

有鑑於此,本校於在這四年內積極培育STEM及編程教育。本校參加了「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計劃是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而成。共同策劃的機構包括香港教育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本校小四至小六的電腦科課程引用計劃的編程內容,包括App Inventor 及Scratch,同時亦加入了3D Printing、 mBot 及Microbit項目。三年級課程則加入Kodu及Scratch Jr 的編程教學。

本校學生這幾年參加了CoolThink 運算思維比賽及展覽,讓學生既可在他人面前展示自己學習成果之餘,也可在觀摩中增廣見聞及培養他們對STEM有更濃厚的興趣。 Cool Think Comp + CoolThink Exhi P6B 吳尚桓同學、馬俊皓同學及P6C黎顯綽同學的「兒童理財小天地」App, 以兒童建立正確理財觀念的遊戲程式於2019運算思維比賽App Inventor項目中晉身20強,成績不俗。

P5B 吳尚桓同學、 藍朗熙同學 、馬俊皓同學 及 P5C黎顯綽同學的「 Guide Dog’s Buddy App」及P6A林栢滔同學、吳學林同學、P5B秦涎焌同學及P4陳偉傑同學的「Smart Building e-channel」同時入圍2019 HKICT Awards: Student Innovation Award 小學組比賽。前者為盲人而設,後者則為住客而寫的程式。HKICT Awards

學校亦安排學生到香港仔工業學校及香港HP工作室參觀,讓學生在短短的參觀旅程中,眼界大開、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