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科

體育科課程簡介

本校體育科根據教育局「六大學習範疇」編寫教學進度,希望透過教授各種體育技能和知識,幫助學生建立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模式、培養良好品德,以達至身心健康、五育均衡發展。

本校課程以體育活動為中心、學習「體育技能」作主線、提升體適能為要務,然後在適當時候引入「健康及體適能」、「運動相關的價值觀和態度」、「安全知識及實踐」、「活動知識」與「審美能力」五個範疇的學習內容。

活躍及健康校園政策

背景資料:

本校體育科根據教育局「六大學習範疇」編寫教學進度,希望透過教授各種體育技能和知識,配合課間的動感小息及多元化的體育課外活動,幫助學生建立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模式、培養良好品德,以達至身心健康、五育均衡發展。

本校課程以體育活動為中心、學習「體育技能」作主線、提升體適能為要務,然後在適當時候引入「健康及體適能」、「運動相關的價值觀和態度」、「安全知識及實踐」、「活動知識」與「審美能力」五個範疇的學習內容。

在具體政策實施上,本校主要分為校本體育課程、校園文化以及課後訓練及校外比賽三方面。

一、具特色的校本體育課程協助學生建立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方式

1.運用多元的教學法

在課堂設計上,我們運用不同的教學法,例如遊戲模式、融合教學法、混合學習模式等方法,於課堂中不單能夠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亦能協助他們於課堂中體驗做運動的樂趣,為他們建立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奠定良好的基礎。
本校老師利用「互惠式」及「自測式」體育教學模式,學生運用標準卡,自我檢視學習成效,以培養「自主學習」的態度。

2. 設計體育課堂延伸活動

配合世衛MVPA60的準則,我們於課堂中會設計一些與課堂配合的延伸活動,讓學生能夠在課堂後繼續練習,提升學生在課後參與體能活動的機會,同時亦要求學生課後拍攝個人運動短片,呈交作分享或評估用途。亦能鞏固及提升他們的技術水平,有效地將體育氛圍延伸至課後時間繼續參與。

3. 加入體適能測試於體育科評估

體育組將體適能獎勵計劃中的四項評估加入每學期的體育科評估中,藉此鼓勵同學積極提升個人的體適能。

二、全校參與模式建立運動的文化

1.  晨操

學校逢星期二、四早上於課前進行全校晨操活動(減壓操/護脊操),全校師生可一同參與,達致全校參與模式,在網課期間也會維持晨操活動,讓家長也可與學生一齊做運動,讓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模式從學校擴展至家庭的層面。

2. 動感小息

為了營造活力校園氛圍,學校在每天的兩個小息時段開設多個體育活動區,包括跳繩區、籃球投籃區、乒乓球區、遊戲區、籃球比賽區,鼓勵同學在小息時段多做適合自己的運動。同時亦邀請老師於小息時陪伴學生一同參與運動,增加師生感情。體育組老師亦挑選及訓練高年級同學擔任活力大使,協助同學借用體育用具及維持秩序。

3. 全校大型體育活動

每年均會舉辦「親子運動會」,除了一般的田徑比賽項目,每位同學於運動會當天可最多報名參加一田一徑項目,我們亦為高年級師生接力及每級安排親子接力比賽,讓家長與小朋友合作比賽,促進親子關係。

4. 多元化的體育聯課活動

本校為了迎合學生不同的興趣,照顧學生在運動方面的學習多樣性,發掘學生各方面的潛能,開辦了不同程度的體育活動及訓練。

a.多元智能課(MI):本校安排逢星期三下午進行多元智能課,聘請外間專業機構/導師來校教授學生不同範疇的課外活動,體育方面包括土風舞、現代舞、花式跳繩等。
b.校外活動(ECA):在課後進行。延續多元智能課(MI)的初階別本校邀請外間機構/導師到校舉辦各項興趣班活動,時間開設了不同的體育興趣班,包括乒乓球、花式跳繩,老師亦會於興趣班內選拔具潛質的同學加入校隊作進一步培訓,將來代表學校參加不同類型的比賽。
c.校隊訓練:項目包括籃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田徑、游泳、花式跳繩等。學生通過選拔入選校隊,並聘請專業教練到校訓練。

三、透過校外比賽和活動進一步提升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動機

         每年體育科各項目的校隊均代表學校參與香港學界體育聯會舉辦
的校際比賽和外間不同機構或學校舉辦的的各類型比賽。藉此機會,能夠給予具潛質的同學一個平台展現他們的潛能、建立自信,並於比賽過程中不斷挑戰自己,展現拼搏的精神。
         本校的籃球隊及田徑隊表現尤為突出,在過往的學界校際比賽中屢獲殊榮,更為同學樹立良好榜樣,帶動校園內活躍及健康的氣氛。

幼小活動

課堂學習

課間活動

課後訓練

校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