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育及輔導組

(一) 信念

推行全校性訓育和輔導,學校期望學生能夠:

本著「積極進取,敬主愛人」的精神,勇於面對社會急劇轉變的時代挑戰,並保持自我的人格,秉承校訓「點燃火炬,照耀人群」的理想,將來為社會作出貢獻。

(二) 宗旨

秉承孔子儒家思想︰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做人道理,讓孩子在慈幼大家庭中,循序漸進培育友愛的美德。

初小階段﹕由孩子自我中心開始,透過成長課、UP 情緒管理課程,先學懂「愛自己」(學習自理、自律及自信心),逐步延伸「愛家庭」,除關愛家人親友外,不分彼此,關愛學校的師長、學兄及學弟;繼而推己及人「愛社會」,學習接納包容、珍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友誼,互相尊重,讓孩子在社會上成為一位守法的公民。

踏入高小階段﹕學生開始走出課室,走出校園,學習承擔責任。例如透過戶外考察、境外交流 等體驗學習,讓孩子擴濶自己的視野︰認識自己的祖國、認識世界、認識大自然宇宙的奧秘。在過程中尋找自己,除學懂「愛國家」、「愛世界」,更學懂謙遜的態度「愛護大自然」,以行動努力讀書,長大後能夠回饋社會、回饋國家、保護地球,為環保出一分力。此外,學生透過生涯規劃、小六畢業朝聖之旅,進一步了解自己在天父眼中多寶貴,體會生命的重要。期望孩子在聖召的領悟下與主相遇,感受到「天父的慈愛」,愛主愛人,不但能夠珍惜生命,更能 積極面對人生,實踐學校校訓「點燃火炬、照耀人群」。

國民教育

202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日期︰15/4/2021

對象︰全校

形式︰於早會時段奏唱國歌,講解「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意義及播放「國家安全•你我要知」有聲繪本。

 

202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上問答比賽

目的︰

  1. 比賽旨在提升學生對《憲法》與國家安全的認識,加強學生認識法治和國情,明白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了解國家安全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以及其對個人、社會及國家的重要性。
  2. 日期︰12/4/2021至19/4/2021

對象︰全校

形式︰

  1. 比賽採用網上問答形式進行(https://www.edcity.hk/national-security/pri)
  2. 每名學生只可參賽一次,須回答 15 條題目,限時 10 分鐘。比賽以參與率高、準確度高及答題時間短為準則。

2021「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

目的︰

  1. 提升學生對《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認識。
  2. 活動的意義在於參與和學習,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投入學習。

日期︰29/11/2021至6/12/2021

對象︰全校

形式︰

  1. 比賽採用網上問答形式進行(http://www.edcity.hk/constitution/pri)
  2. 每名學生只可參賽一次,須回答15條題目,限時10分鐘。比賽以參與率高、準確度高及答題時間短為準則。若學生重複比賽,大會將會取消其參賽資格。比賽不設上訴機制
  3. 參賽學生必須以香港教育城戶口登入作賽(登入資料已於早前派發)
  4. 比賽得獎名單將於2022年1月上旬在教育局「國民教育一站通」網上資源「最新消息」內公佈(http://www.edb.gov.hk/tc/neosp)

活動照片

班級經營

陽光學長

UpPotential

情緒管理課程

生涯規劃課程

《十年樹人》

成長的天空

家長支援

區本計劃

服務學習ー風紀

  • 協助老師維持同學在學校的紀律,建立一個和諧有序的學習氛圍;
  • 透過為學校服務、照顧同學、幫助老師,培養學生良好的個人品格,成為同學的榜樣;
  • 提升風紀的領導能力和解決問題的技能;
  • 學會如何處理同學們的不當行為,幫助同學們更加自律;
  • 學習如何分工合作,建立牢不可破的團隊;
  • 建立風紀對學校的歸屬感,和為他人服務的精神。
四年級 4A 何栢睿 4A 關志毅 4A 郭翊淳
4A 胡逸哲 4A 余境堯 4B 鍾緒鋒
4B 黎喆宇
五年級 5A 周駿達 5A 趙汝謙 5A 何偉恒
5A 洪熙隆 5A 黃建聰 5A 高正淳
5A 林志謙 5A 勞思朗 5A 楊清響
5B 張嘉健 5B 蔡詩也 5B 安文光
5B 梁皓靝 5B 李瑋臻 5B 蔡諾弦
5B 楊雨謙
六年級 6A 陳哲皓 6A 張孜朗 6A 鍾霆臻
6A 梁正熹 6A 謝梓奕 6A 王鈺軒
6A 賴俊逸 6B 陳曉楠 6B 陳籽熹
6B 徐禧和 6B 林倬匡 6B 林俊浩
6B 李語 6B 李煒柏 6B 葉知秋
6B 余天仍 6C 周德華 6C 李子鋒
6C 吳逸軒 6C 羅梓龍 6C 黃頌浠
6C 楊清藍